English

北京一植物人开口说话

2000-04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昨天,植物人张金波的主治大夫魏荣贵兴奋地说,“张金波会说话了,这简直是个奇迹!”

在北京306医院的病房,张金波坐在轮椅里,抱着刚刚三个月的儿子张志程,脸上的表情虽然有些僵硬,但他的眼神中分明写着父亲慈爱的骄傲。别人问他是否喜欢儿子,他马上说:“特别喜欢。”又问:“会说话了有什么感受?”他说:“会说话了真好,谢谢大夫!”据介绍,半年多没有开口说话的张金波,已被医生诊断为语言功能难以恢复。魏荣贵大夫说,张金波脑部的运动语言区域受到的损害是永久性不可逆的,他几乎已经没有恢复语言功能的可能了。但人类对大脑的认识还远远不够,因此,他突然开口很可能是由于他脑部病灶中心周围组织有代偿功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